「對位」二字在古典音樂中為一首樂曲中數條旋律線或不同旋律的音符之間,對應、交織而成和諧動人的音樂。

特色雙主軸音樂會系列、演出國人作品、深耕台灣

對位室內樂團的特色,不僅完全契合「對位」二字,亦呈現在兩個不同的面向上:一是雙主軸的音樂會系列,即親子童話室內樂歌劇系列和精緻室內樂音樂會系列;另一面向則是在音樂會製作中巧妙融合跨界的元素,呈現豐富多元、專業精緻的藝術演出。以對音樂的熱情,透過器樂與人聲的組合,豐富音樂色彩與增加曲目多樣性。

對位室內樂團擅長以古典音樂為主軸並揉合戲劇元素,既能不失古典音樂的細膩、保有古典音樂的專業、精緻與豐富細膩的情感,並且使古典音樂更貼近人心。

而演奏國人的作品,用自己的語言唱自己的歌,亦是對位創團宗旨之一。自團隊成立以來,除演出西方作曲家之作品外,也演奏國人作曲家盧炎、李子聲、周久渝、李元貞、張俊彥、石青如、陳玠如等人的創作。透過多樣元素的結合,使聽眾在聆聽西方音樂時,也能認識國人的優秀作品,並致力於將國人的音樂推至國際舞台。

「對位」室內樂團成軍將邁入第十個年頭,多位學成歸國、熱愛音樂的音樂家們,藉由精緻室內樂的推廣,深耕南台灣的音樂環境,進而推廣音樂教育,並將演出的足跡拓展至全台各地。樂團目前為得文化部「演藝團隊分級獎助計畫」團隊之一,連續獲邀參與「高雄春天藝術節」演出,並錄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「105-106年音樂人才培育-大師門徒與夥伴」計畫甄選,肯定團隊推廣國人作品及精緻音樂活動不遺餘力。

 

演出紀錄親子童話室內樂歌劇系列、精緻室內樂音樂會系列

本著深耕的精神,對位室內樂團於2004年首創親子童話音樂會,讓小朋友和家長一同欣賞特別為他們設計的高水準古典音樂會,期望藉此系列音樂會,以實際的行動,為札根台灣古典樂界的樂迷幼苗奉獻一份心力。由於親子童話音樂會系列節目精彩,形式親切,每年的全新製作,成為大人小孩都引頸期盼的節目,不但至北中南各縣市文化中心巡演,也通過國家文藝基金會審查,深獲肯定。

2009年以「培育音樂幼苗、散播音樂種子」為發想,將親子童話音樂會系列演變為對位獨創之「親子室內樂歌劇」,運用樂器特性、人聲的戲劇性與精心設計的樂曲,結合視覺、聽覺、多媒體等元素,讓聽眾清楚各項樂器之性能和特色,並讓生活更貼近古典音樂。2011年《仲夏樂之夢》獲邀參與由高雄市文化局主辦之「高雄春天藝術節」,同年8月入選至國家音樂廳演出,高雄、台北、台南巡演獲得近萬名聽眾欣賞及高度讚賞。2012年《乞丐王子遇見灰姑娘》,於大東文化中心與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。2013年《噢!我的太陽!’O Sole Mio》全新呈獻,受邀於高雄春天藝術節演出,廣獲好評。2014年高雄春天藝術節的精選作品,結合舞台、影像動畫、燈光等領域,呈現《不一樣的舒伯特》。2015年於高雄春天藝術節中演出全新製作《糖果巫》,顛覆傳統童話。

2012年以室內樂歌劇的形式演出國人作曲家李子聲創作的《江文也》,獲2013台新藝術獎提名、於台南藝術季「臺灣精湛」演出,並獲日本Mostly古典音樂雜誌「海外音樂情報」專文報導。2012受邀參與台積心築藝術季演出,2011-2017連續八年受邀高雄春天藝術節演出,並至台北國家音樂廳巡演,2015年開始更至對岸於北京國際音樂節、上海、蘇州及中山巡演,獲得聽眾熱烈的反應,2017年六月受邀前往歐洲奧勒松音樂藝術節演出。

  •  

    2019年

    邀請匈牙利小提琴家Agnes Langer 來台,於台南、屏東演出

    衛武營館慶OPEN HOUSE-《音樂中的幽默》

    衛武營小時光-《午后爵士派對》、《爵士搖擺派對》

    當代《聽‧蟬》,延續2018年推廣當代樂曲

  •  

    2018年

    首度全場現代樂曲演出-《聽‧曲》

    邀請挪威指揮家Lars-Thomas Holm 來台,於台南、屏東演出

    九度受邀參加高雄春天藝術節演出

  • 2017年

    受邀前往歐洲奧勒松音樂藝術節,提升自我層次

    室內樂詩劇《返鄉者》,整合中西樂器

  •  

    2011-2017年

    連續八年受邀參加高雄春天藝術節演出,演出包括: 《仲夏樂之夢》、《乞丐王子遇見灰姑娘》、《噢!我的太陽!’O Sole Mio》、《不一樣的舒伯特》、《糖果巫》、《春天在唱歌》、《舌尖上的音符》等製作

  •  

    2015、2016年

    於北京國際音樂節、上海、蘇州及中山巡演,獲得聽眾熱烈的反應

  •  

    2012年

    受邀參與台積心築藝術季演出動物狂歡節,受聽眾熱烈迴響

  •  

    2012年

    演出《江文也與兩位夫人》,獲2013台新藝術獎提名、於台南藝術季「臺灣精湛」演出,並獲日本Mostly古典音樂雜誌「海外音樂情報」專文報導